簡單3步驟,元翔汽車教你買中古車不受騙

應該很多人對『買中古車』這件事抱著很大的疑問,因為不懂車嘛,然後不管是網路或者電視新聞又很常看到一些買賣糾紛,對於怎麼買怎麼挑都不清楚也怕怕的,沒關係,今天我會依照過去經驗,分享幾個如何挑選中古車的重要注意事項,讓大家以後買中古車的時候至少有個依據,不用害怕!

買中古車有哪些管道?

首先從通路來說,買中古車的你可以透過以下管道進行購買:

1、原廠認證中古車

2、品牌聯盟的中古車商

3、一般傳統車商

4、自售車主

但是以保障性來說,當然以原廠認證以及具有聯盟認證的中古車為優先,因為經過原廠或是品牌聯盟認證過的車子,車況是經過把關的,對於不懂車子的消費者來說,可以好好利用認證書這項工具,來讓自己快速的了解車況,而且是有所依據的,並不是車商空口說白話,具備認證書的車子就表示它符合認證標準,那各聯盟品牌也會提供相關的保證,就像SAVE的認證就提供5大保證,保證非泡水車、非重大事故車、非引擎號碼車身號碼變造車、非計程車而且實車實價履約保證

買回家開了之後如果有問題,後續的維修保固是有維修廠可以解決支援的,若你今天是跟親戚朋友或是網路上不認識且無店面的賣家買車,很可能買了之後,有問題就找不到人處理!以SAVE認證車的保固來說就有五大系統2年或5萬公里的保固服務,五大系統包含引擎本體、變速箱本體、方向機本體、啟動馬達以及引擎進排氣系統,這些都是你跟一般車商或自售購買無法獲得的,雖然原廠認證或聯盟認證的中古車價格或許會相對自售或一般傳統車商較無太大的議價空間,但相對的,消費者擁有的是更為完整的保障!

選擇好購買中古車的通路後,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在意的點,下去做延伸瞭解,這樣會比較容易找到符合自己想要的車,一般來說大家比較會在意比如說是不是事故車?是不是泡水車?甚至有沒有做過營業用車?里程是不是屬實等等,當然這些項目就像剛剛提到的,如果車有經過認證,那認證書內容就會詳細載明,如果沒有,也建議大家可以多加利用政府的一些工具比如說監理站APP可以去查到里程數。

如何查詢里程數?

下載監理服務APP選擇車輛里程數查詢輸入車號與出廠年月查詢前次
驗車紀錄

除此之外,還可以透過第三方的一些鑑定單位來幫助自己了解車況,這個部分其實都可以跟車商去做溝通,當然現在很多車商都已經做到一台車可能同時有好幾張的認證,主要也是讓消費者知道,車況確定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消費者本身是對車有興趣的,那自己也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方式來確認一下車況,比如說外觀內裝是不是有一些明顯易見的小傷痕或自己沒辦法接受的瑕疵、車體結構上可以看看引擎間隙是否一致,如果沒有,建議應該打開引擎蓋去檢查引擎蓋或水箱架的標籤是不是完整,有沒有被更換過,來確定鈑件沒有拆修更換過,車尾部分的話可以確認備胎或隨車工具是不是完整保留,以及螺絲是不是有被拆下來的痕跡,至於想要知道是否有泡水過,建議可以看看地毯下使否有沒有泥沙淤積,透過簡單的方式可以初步掌握這台車的狀況,而不是就只聽車商一面的說法。

第三方公正鑑定單位『SAA鑑定』介紹

SAA鑑定是公正第三方檢測驗證單位的角色,從車籍資料、車身外觀、車體骨架結構、引擎室主件機件、車輛底盤系統、車內裝飾與電器操控等,全面幫汽車從頭到尾進行專業的鑑定,並提供完整透明且詳細的車輛鑑定報告,讓車主對車況不再有疑慮!

SAA鑑定擁有20年超過50萬台車輛鑑定的服務與經驗,SAA鑑定技術是針對台灣車輛使用特性,成立最具公正性的車輛價值評鑑系統的鑑定制度,更結合日本最權威的AIS二手車查驗技術來為車子做全面性的檢測,採取雙鑑定技術的機制,不怕愛車鑑定有遺漏。

※AIS 是 1996 年由日本TOYOTA、NISSAN、HONDA、MAZDA、SUBARU、AUCNET等6 家公司共同組建,擁有 200 名鑑定員,850萬台以上二手車檢查實績以及設施齊全的檢測單位。

再進一步如果可以試車,那可以發動引擎聽聽看有沒有不正常的聲音或抖動、運轉順不順,接著可先從車內的一些電子設備比如說音響、冷氣,操作看看是不是OK,然後注意看看是不是有油漬或漏水的情況,如果上路後可以注意車的加速有沒有順,行駛的途中換檔有沒有異常等。

總結一下,如何挑選中古車以及注意事項,一、通路建議以原廠認證或品牌聯盟的中古車商選購,且要看清楚車子認證書內容以及保固規範,來保障自己的權益,當然上面提到的資料都可以請車商提供紙本仔細看。第二是確認車況,可以透過一些工具比如說認證書、監理站APP或甚至是第三方鑑定單位去確認車子的實際車況,如果自己會一些簡單的看車方法當然是最好,那也提醒大家,挑選好車輛之後,簽約之前合約的內容一定要仔細看過,如果有什麼你覺得不合理或有疑慮的地方,應該要第一時間就先提出跟車商詢問,而不是等到簽完約了,才發現合約內容與你實際認知的有所落差。

SAVE認證車聯盟_元翔汽車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文心南路1246號

電話:04-2406-3658

資料參考來源:
SAVE認證車聯盟:https://www.isave.com.tw/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