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車保養祕技大公開

汽車冷氣也需要定期保養?


你知道嗎?汽車冷氣也需要定期保養!

炎熱夏天的到來,一天比一天熱的天氣,不只是車外,連車內的溫度也很不斷升高,開車族想必進到車內就破不期待的想打開冷氣吧!不知道你有沒有遇到一種讓人難以忍受的狀況?那就是打開冷氣後迎面而來的不是涼爽的冷氣,而是一陣充滿難聞氣味的熱氣。

一般車主聞到冷氣有異味了,一定會想到要立馬去做保養,但是你有想過汽車冷氣其實是需要定期保養的嗎?不知道?那你一定要繼續看下去!

汽車冷氣小教室

汽車的冷氣系統其實就跟家用冷氣差不多,主要是冷媒經過壓縮機高壓作用後,產生液態冷媒,透過冷氣的蒸發器來吸收空氣中的大量熱氣,以此降低空氣的溫度,然後再透過車內的鼓風機吹送出涼爽的冷空氣。

汽車冷氣系統的冷媒主要扮演著將系統中產生的熱空氣變成冷空氣後,並將車內高熱帶出車外的重要媒介,所以才稱做冷媒。但是冷氣系統裡不只有冷媒,還有負責潤滑壓縮機的冷凍油,因此就像引擎機油一樣,冷氣系統隔一段時間也要更換潤滑油,如此才能讓壓縮機運轉的更加順暢,讓冷氣更冷、油耗更少,而且還能延長壓縮機的壽命。

定期清洗及保養冷氣系統的五大好處

  1. 清除長期殘留在通風管路中的霉菌,讓空氣更加清新。
  2. 提升冷氣的效率,讓你馬上感受到涼爽的冷空氣。
  3. 提升車內的排溫效率。
  4. 減少冷媒中因水分過高而產生化學變化,以此避免造成系統內部酸化。
  5. 降低汽車引擎的負荷,並減少引擎耗油情況。

你可以這樣判斷冷氣系統是否該清洗

  1. 當使用冷氣時,冷氣效果不佳,且會聞到發霉的味道時,絕對要去保養與清洗唷。
  2. 冷氣開了不會冷,這很有可能是蒸發器因長期未清潔,污垢推積太多而影響蒸發器熱交換的效果,可以約個時間前往做冷氣健檢唷。
  3. 人在車內長時間時,吹冷氣會感到身體不適時。
  4. 冷氣已使用1年以上仍未對冷氣系統進行保養及清洗。
資料參考來源:
https://bbs.carnews.com/article/info/715281fc-4b10-11e8-8ee2-42010af00004/
SAVE認證車聯盟:https://www.isave.com.tw/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