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中古車的四大原則

值得收藏的買車懶人包


中古車值不值得買?

相信不少人進入買車階段時,一定都會在買新車買中古車裡不斷鑽牛角尖,其實兩種都有其優點與缺點,就如同投資理財購買股票或基金,只要做好調查與分析並選擇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不僅不會虧損,還能讓花費創造出最大效益化。

相信大多人因為擔心技術不良、購車預算不足而想購買中古車,但是又因為害怕買到問題中古車、或是被不良中古車商欺騙而遲遲無法決定,說真的!坊間除了有認證車聯盟、原廠中古車,還有一些小中古車商與網路自售賣家,選擇琳朗滿目、五花八門,加上一堆擔心害怕的事情,別說坐在電腦前的你無法選擇,應該大多數的人都無法輕鬆決定吧。

你擔心買到問題中古車?擔心遇到不良中古車商?對車不瞭解又沒有車神好朋友?

別擔心!今天就來整理買中古車必備的懶人包給你,你不能不知道的買中古車四大原則,跟著做保證不再擔心又害怕啦。

買賣中古車四大管道

✔原廠認證中古車

原廠認證中古車皆是由原品牌車廠所主導,因此絕不能有損品牌形象,所以多會延續原廠的嚴謹與專業,針對車輛檢測有著嚴苛的要求,若是對固定品牌有偏好的你,選擇購買原廠認證中古車絕對是精打細算的選擇。

✔中古車聯盟

目前中古車市場上有SAVE認證車聯盟SUM中古車HOT大聯盟EasyCar優質車CarOK順心優質車商聯盟等等,各家聯盟都有自己的認證與保固機制,以SAVE認證車聯盟為例,認證車都要經過認證工程師的專業查驗,要完全符合標準才會給予認證書,購車後更能享有優質的保固項目,安心與保障絕對滿足想購買中古車的你。

✔一般的中古車商

一般的中古車商良莠不齊,保障標準與保固條件也都不一樣,因此較常發生糾紛,選擇與一般車商購買就必須要多加利用Google大神,正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功課做足也能輕鬆分辨不肖車商在地優良車商

✔自售賣家

自售賣家購車的風險就真的有點高了,網路上有些標榜自用車、價格好、車況好的自售賣家,說是自售但很多都是不肖車商業者,利用好看的照片、虛報的價格來吸引你上門賞車買車,等發生問題後你想找都找不到人啊!建議還是找有實體店面的車商購買較為保險唷。

原則一:收集資料做功課

不管是買新車或是買中古車,諮詢Google大神收集資料絕對是必須der,只是買中古車的功課會比新車多一點,主要是因為市場上車商選擇琳朗滿目,加上中古車有著一車一況的特性,不僅因為車款、年份有不同行情,更會因為里程、車況等條件的不同而使行情上升或下跌,所以功課做得足就也容易從茫茫車海中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車,以及可受信賴的賣家。

還好現在是網路時代,所有的資訊都可以在相關的中古車網站中古車論壇中古車社團或各大討論區搜尋找到,剩下的就是靠自己整理歸檔,刪除過於誇張的價格或數據,進而歸納出自己的需求預算、車款、市場行情等等!把掌握到資訊逐漸縮小,不僅能找到值得信賴的車商,也容易找到符合自己真正需求的車,哪還用怕被銷售業代給洗腦呢。

原則二:拋棄里程數迷思

你買車的時候會特別注意里程數嗎?

你絕對可以把里程數納入買車考量的因素之一,但是里程數絕對不是評估中古車車況的唯一指標,因為里程數少絕對不代表車況就一定是好的,還要一併考量車輛年份、過往使用者的用車習慣、保養習慣等等,如果可以要求賣家提供過往的維修歷程佐證當然是最好。

擔心成為不肖車商竄改里程數的受害者嗎?

我們除了可以透過保養記錄來確認里程數的真偽外,現在還能用手機下載「監理服務APP」來免費查詢車輛里程數唷!記得多多善加利用政府的便民服務,以避免不肖車商或賣家調錶的狀況發生!

如何查詢里程數?

下載監理服務APP選擇車輛里程數查詢輸入車號與出廠年月查詢前次
驗車紀錄

原則三:有無第三方公正鑑定或認證書

你是汽車達人嗎?還是你有神人朋友呢?

如果以上你都沒有,那買中古車絕對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因為不懂車的你要如何靠自己來判斷車況好壞呢?如果時運差遇到不肖車商,那就要做好買車買到一直修,或是不斷顧馬路的心理準備了!

所以中古車商有沒有提供第三方公正鑑定報告中古車聯盟認證書汽車公會認證書就很重要啦!一般而言,若向認證車聯盟的車商購車,可以請車商提供車輛認證書給你,或者也可主動向車商或賣家提出車輛是否能經過第三方公正鑑定單位鑑定的需求。

第三方公正鑑定單位是由專業的技師針對車輛現況進行鑑定,用專業的角度幫你了解想購買的中古車是否為泡水車重大事故車,甚至還可以做車輛各項功能檢查,以第三方公正鑑定單位SAA鑑定為例,基礎的鑑定專案就能讓你清楚瞭解車身外觀車體骨架與結構引擎室機件車輛底盤系統確認想購買的中古車是否有發生事故的情況,更能幫你確認內裝與電器操控的狀況、以及做泡水車/營業車的檢查,透過SAA鑑定報告書就能清楚知道車輛實際狀況,不用再擔心賣家說得天花亂墜來騙你上當啦。

另外,目前大部份的中古車商會主動提供由市場上中古車聯盟所發的車輛認證書,一般認證書具備非泡水車/營業計程車、非事故車、非引擎變造等保證,初步也已可以篩選掉有問題的車輛唷。

第三方公正鑑定單位『SAA鑑定』介紹

SAA鑑定是公正第三方檢測驗證單位的角色,從車籍資料、車身外觀、車體骨架結構、引擎室主件機件、車輛底盤系統、車內裝飾與電器操控等,全面幫汽車從頭到尾進行專業的鑑定,並提供完整透明且詳細的車輛鑑定報告,讓車主對車況不再有疑慮!

SAA鑑定擁有20年超過50萬台車輛鑑定的服務與經驗,SAA鑑定技術是針對台灣車輛使用特性,成立最具公正性的車輛價值評鑑系統的鑑定制度,更結合日本最權威的AIS二手車查驗技術來為車子做全面性的檢測,採取雙鑑定技術的機制,不怕愛車鑑定有遺漏。

※AIS 是 1996 年由日本TOYOTA、NISSAN、HONDA、MAZDA、SUBARU、AUCNET等6 家公司共同組建,擁有 200 名鑑定員,850萬台以上二手車檢查實績以及設施齊全的檢測單位。

原則三:簡單判斷車況

正所謂求人不如求己,如果自己能學習一些看車的技巧、掌握車況判斷的要點,也能避免讓你落入不肖車商用花言巧語所編織的陷阱中!

要點一:觀察外觀內裝

雖然中古車商都會先初步將外觀與內裝整理過,但是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建議購買中古車時,最基本的外觀、內裝也是要先進行查看唷,確認是否有明顯易見的傷痕或是自己無法接受的小瑕疵,這些都是可以先與中古車商溝通處理的,這邊也提醒你~乾淨漂亮的外觀內裝與車況是沒有直接相關的喔!

要點二:觀察車體結構

觀察車體結構是判斷是否曾經發生事故或碰撞的方式之一,大部分的車禍多是車頭或車尾發生擦撞,所以車頭與車尾絕對是觀察的重點唷!千萬不要遺漏了。

  • 車頭部分
    引擎蓋兩側與前葉子板接近車頭部分,在正常的情況下,其間隙應該是平順一致的,若是發現間隙有明顯變大的情況,就要掀開引擎蓋,仔細檢查前葉子板與引擎蓋螺絲有無拆修的痕跡;另外若是鈑件未經拆修更換,要確認引擎蓋與水箱架的標籤是否完整唷。

  • 車尾部分
    檢查車尾的時候,記得要掀開行李箱底板看看是否有整修痕跡,備胎與隨車工具是否完整保留,另外行李箱蓋的螺絲很多,也可以仔細觀察是否有拆卸的痕跡。

要點三:觀察是否為泡水車

想要判斷車輛是否曾經泡過水,建議可以拆除地毯和門框膠條,看看是否有泥沙淤積,可以初步確認是否曾經有泡過水。

不管你購買中古車的預算是多少,買中古車畢竟是一項資產的購入,建議一定要多看看與多比較,雖然正派的賣家還是很多,但也是要避免被不肖商人的銷售話術影響而迅速簽約,以免後續得不償失喔!

資料參考來源:
自由時報汽車頻道:https://auto.ltn.com.tw/news/14054/7
Wow!好站:https://pse.is/39ex4r
SAVE認證車聯盟:https://www.isave.com.tw/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