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胎尺寸大不同

你不能不知的輪胎秘密


備胎尺寸小的作用:節省空間、減輕重量、警示提醒

你有注意到最近的一則輪胎爆裂震破車窗的新聞嗎?一輛砂石車經過轎車時,輪胎突然爆胎還震破小轎車的車窗,不僅導致車身凹陷、駕駛轎車的車主與乘客也都因此受傷,真的是超級恐怖!我們開車在外,難免會因為壓高胎紋淺、尖銳物等無法預期的狀況而導致爆胎的情形,這個時候,車上有無備胎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了。

你有自己換過備胎的經驗嗎?你有注意到備胎尺寸與原胎還要小嗎?其實備胎比原胎小是國際上的一種不成文慣例,尤其是歐美車多數都採用小號的備胎,有的更還會用不同顏色標示,這樣做的原因不僅是為了節省空間以及減輕重量,更重要的是提醒車主,不要把備胎常用胎來使用,輪胎更換成備胎後要儘快進廠維修更換為正常輪胎!雖然現在很多車廠提供的備胎尺寸都已經與原胎相同,但還是不建議長期使用備用輪胎

路上遇到爆胎時該怎麼辦?

步驟一:車輛小心停駛路肩。

步驟二:開啟危險警告燈(閃雙黃燈)。

步驟三:車輛後方放置故障警示牌,提醒後方駕駛在此有車輛故障。

步驟四:自行更換輪胎或是尋求道路救援。

貼心提醒

1、道路時速限制40公里以下,需將警示牌放置在車輛後方5至30公尺處。

2、道路時速限制40公里以上,需將警示牌放置在車輛後方30至100公尺處。

3、於高速公路上,須將警示牌放置在車輛後方50至100公尺處;若是無法將汽車駛離道路,則需將警示牌放置在車輛後方100公尺以上的距離。

備胎為什麼不能當常用胎使用?

汽車在行駛過程中,輪胎會因為磨損的原因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磨損,四個輪胎都會有所差異,如果車上配備了和正常輪胎一樣大小的備胎,相信不少車主都會直接使用,因此就容易降低心防,不去注意輪胎更換輪胎維修等問題而產生安全隱憂,也因為如此,不少廠商會為了避免車主長時間採用備胎,而使用不同尺寸的備胎設計,藉此來提醒車主。

當然還有一個最簡單直接的原因,如果車主直接使用備胎,就容易忽略到輪胎維修輪胎更換輪胎保養,這樣一來,若車胎再度壞掉,那就沒有應急胎了。

備胎的尺寸

備胎的尺寸可分為全尺寸以及非全尺寸2種。

  • 全尺寸:與車上其他使用中的輪胎尺寸一致。

  • 非全尺寸:分為【輪胎寬度變小,但直徑不變】、【寬度與直徑都變小】兩種。

非全尺寸的輪胎對車速有一定限制,一般而言是不能超過80公里/時!基於安全原則,提醒大家,不論是全尺寸備胎或非全尺寸備胎,都不能長期使用,車子有問題記得趕快找專業的維修廠盡早處理才是正解!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