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中古車不想受騙?

豐一國際車業帶你看懂中古車資料

不管買中古車的理由是資金不夠,還是想買台灣沒有進口的車款(外匯車),可以肯定的是...絕對沒有人想要花錢買一台問題多多的中古車。

因此,買中古車前的功課絕對不能少,今天就來談談購買中古車時,二手車商大概會提供哪些數據資料供消費者參考?而我們又要如何去分辨二手車商所提供的數據是真是假?如果因為二手車商提供不實的數據而造成了損失,我們又該如何捍衛自己的權益呢?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趕快來進入正題吧。

中古車行會提供哪些資料?

一般來說,前往二手車行賞車或購車時,店家基本上都會提供以下兩大類資料讓顧客了解車子的狀況:

【車籍資料】

例如新領牌照登記書、行車執照、出廠證明、海關完稅證明等等跟車子有關的證明文件,這些就好比車子的身分證,如果店家無法提供的話,那就可要懷疑車子是否有問題了唷!

【車況資料】

例如車況檢查表、認證書等資料,我們可以透過比對來瞭解車況是否一致,以及有無造假的情況。

如何查證資料的真實,以及要注意哪些事?

當我們看到這些資料時,有哪些需要去注意與查證的呢?

拿到車籍資料時,我們一定要去比對【車牌】與【車身號碼】、【引擎號碼】是否與車子是一致的,如果比對有異,那就可就要提高警覺了,因為它就有可能會是借屍還魂車,又或者是贓車唷。

【小撇步】

透過警政署【車輛盜竊、車牌失竊資料查詢系統】可以查詢車輛是否為失竊車或髒車唷!

網址:https://iweb2.npa.gov.tw/NpaE8Server/CL_Query.jsp



當我們拿到車況資料時,可以查看烤漆與內裝的使用狀況與瑕疵、車身飾條邊及裝潢部份是否完整,也別忘了確認車門、引擎蓋、油箱蓋、後行李箱蓋是否有異常,如果有異但資料卻無註記,那就要小心了!

這部分其實是非常專業的東西,如果你對車子較不熟悉,建議可以找懂車的朋友一起撿查唷!不然也能請第三方鑑定機構做檢查,花點小錢就能避免後續的麻煩與糾紛,想買車的你可真的不能省阿!

【小撇步】

不懂車的你,可以透過第三方專業鑑定機構進行鑑定,讓你買車買得更安心!

SAA鑑定:https://www.saacheck.com.tw/


還有一個所有買中古車的人最在意的問題,那就是【里程數】,目前市面上調表的方式有分為「小調表」跟「大調表」。也就是用齒輪調整內儀表板數據,或是用攜帶型電腦接行車電腦竄改車內儀表板數據,通常是越舊越好調而新式行車電腦最難調。

我們究竟要怎樣才能避免買到調表車?我們可以透過以下三種方式來判斷:

【經驗法則判斷】

以台灣的用車習慣來說,通常1 年開 10,000 公里算是正常的,所以比照出廠年份就能大概瞭解里程數的真實性。

【觀察內裝判斷】

透過內裝的使用痕跡來判斷里程數是否合理,由其要觀察駕駛座椅與方向盤,如果里程數低但有非常重的使用痕跡,那就需要懷疑了!

【保養數據與驗車記錄判斷】

通常五年內的車都還在原廠保固期內,因此可請車主或車商提供車輛保養廠保養記錄來看里程數是否有變造;超過五年的車因為需要驗車,因此可以透過監理站服務查詢驗車資料,以此判斷里程數是否正常。

小撇步

查詢里程數超EASY,下載【監理服務APP】輸入車牌與出廠年月就可以輕鬆查詢里程數唷!

Android:https://goo.gl/yAacZp
 iOS:https://goo.gl/MfTH3j


買中古車的你必須要知道,里程不等於車況,低里程數的車子,如果遇到不愛車的車主,車況依舊會很糟糕;里程數高的車子,若是遇到愛車如命的車主,那麼車況也會被照顧得很好,所以千萬不能陷入里程迷思,切勿把里程數拿來作為購車唯一基準。

 如果因為車商數據不實造成了損失,若向公會或是品牌聯盟車商購買車輛,可向公會或品牌聯盟投訴,由其居中協調以保護自我權益。若是向一般車商購買,可直接向消保官申訴,走法律程序來拿回損失,以竄改里程數來說,此行為涉嫌詐欺,屬公訴罪,改表人也同為共犯結構,只要能證明確實有調表,並提起公訴詐欺,通常出售方都會願意處理跟和解。

SAVE認證車聯盟_豐一國際車業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向上路三段488號

電話:04-2386-0118

資料參考來源:
SAVE認證車聯盟:https://www.isave.com.tw/
icon_BackToTop